沒有成績的成績單,會是一張什麼樣的成績單呢?很難想像吧!在丹麥,學校的成績單是由孩子自行完成,裡頭不會有任何的分數或評語,只有畫或寫上孩子想法的四個格子,主題包括了「最喜歡的事情」、「最討厭的事情」、「最擅長的事情」及「最希望學習的事情」,這張成績單也是老師和家長面談的依據。這份四格成績單的重點並非是成績,而是孩子的發展、個性以及與同學的相處。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,每次考完試收到成績單後,我的父親只在乎我考幾分、得第幾名,無形之中我也被灌輸了「讀書的目的就是要考高分、得第一名」。當和家中長輩提到和同學相處上遇到的困難或挫折時,他們也只是會告訴我「把書念好就好了,其他不重要」。

以前我們所接受到的教育,只是要我們無條件的接收、死背。當遇到挫折、考驗時,所有在書本上學得到的知識卻不見得幫得上忙。以前的教育教我們學會了「盲從」,老師說什麼、我們就學什麼,卻從沒問過「為什麼」。又或是當我們想問「為什麼」時,只會得到一個答案「背起來就對了」。背,讓我們看起來好像學了很多,卻什麼也沒學到。就像我的老師說的,「這個國家最大的財富,就是無知」,這句話真的是鞭辟入裡。為了賺錢,有人可以無所不用其極,利用別人無知的心裡,來獲取暴利。為了可以順利當選,大搞政治花招、愚弄人民,企圖混淆視聽,來達到他們的目的。而我們就像是還沒睡醒,常常被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牽著鼻子走。

「你知道嗎?」是美國一位老師做的影片,這段影片將近七分鐘,裡頭提到了一些值得令人思考的數據。「到底我們的學生未來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?」目前最需要我們去思考的是,「我們又應該要教他們些什麼東西,才能讓他們去應付未來的挑戰?」這些問題不容小覷。我們到底要教孩子什麼?是考試高分的技巧?還是如何提高記憶力?我想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,最關鍵的是要教孩子學會「不要盲從,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。」當他們可以獨立思考,他們將會有能力去處理、面對未來的挑戰。

想要達到這個教育目標,首先我們得先自問,「是否有一顆很強及寬容的心臟?」因為若是想要讓他們學會獨立思考,我們就得給予他們很多的時間跟空間去思考與發問。允許他們去挑戰權威,讓他們不是只有單純的聽,還要讓他們有反駁的機會。當然,反駁不代表頂嘴,不代表他們可以沒大沒小,該有的禮貌還是得遵守。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目標,但是,只要我們願意放手去嘗試,總有一天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的。

教改了這麼多年,究竟有誰真正去思考過「教育的本質」及「教育的目的」?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!」這個迷思讓孩子失去快樂的童年,提早面對成績的荼毒。教育不該只是學習技巧,而是教導他們更深層做人處事的道理,及正確的生活態度。在讀完《商業週刊》1001 「學校不選模範生  更沒有排名」後,更促使我不斷的思考要如何扮演好老師的角色,也希望我真的可以帶給我的學生一點不一樣的生活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