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人在盛怒時,常常會說出或做出令人後悔萬分的話或決定。因為憤怒會讓人失去理智,而且也會讓人失去思考的能力。一時憤怒而錯手殺人的新聞案件也時有耳聞,這就是沒有做好情緒管理的工作。

Thomas Jefferson給了我們一個很簡單卻很有效的建議:「Count to ten before you do  anything, and if very angry, count to a hundred」。當你在做任何事之前,先數到十;如果在憤怒時,則數到一百。提醒我們,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想一想,才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而做錯的決定。

其實,這也可以運用在購物上。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很愛購物的人,但還是在不知不覺中,花了大把的鈔票,買了一些看似很有用卻無作用的東西,尤其是書或保養品。為了改掉這個壞習慣,有時我會把想買的東西,寫在記事本裡。過了幾天再去看,就會發現想買東西的欲望沒了,也發現之前想買的東西,對我的幫助或用處不大。

凡事不要急著下決定,也不要逞一時口舌之快而傷了身邊的人。這也是我最需要好好學習的一個課題,希望我可以早日修成正果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