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338.JPG  

以前,當別人對我所做的事情有所建議時,我都會認為對方是在挑我的毛病,為了捍衛我可笑的自尊心,我會馬上解釋或反駁對方所說的話,等到事後再想起時,就會覺得自己說得太多了,然後又懊惱自己那時的反應。慢慢的,覺得自己的行為有點幼稚,也覺得自己是因為缺乏對自己的自信,才會導致這樣的反應。在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缺點時,我告訴自己,要努力去克服、改變這樣的行為。

無意間看到何飛鵬在商業周刊所寫的一篇文章「Get it done and let them howl」,我非常欣賞當他面對別人批評時的態度「對所有外界的意見,我要仔細傾聽、冷靜分析,但絕對不要去解釋,如果我解釋,就是我固執,我不解釋,我才能冷靜思考、廣納百川,尋找最佳答案。」這是很難做到的,尤其當身邊的人不斷給予批評指教時,能冷靜面對實在是需要很大的定力的。但也只有讓自己到達這樣的境界時,我們才能好好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吧!

十九世紀英國知名學者Benjamin Jowett在面對外界批評時,他說了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:「Never retreat, never explain, get it done, and let them howl」(不撤退、不解釋,把事情做對做好,外界笑罵由他!) (寫於2007/4/8  部分內容節錄自商業周刊1001期 何飛鵬著Get it done and let them howl!)   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看到自己以前寫的文章,再對照自己現在的樣子,突然驚覺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。有時為了自己可笑的「好勝心」,不只苦了自己、也惱了身邊的人。發現自己的缺點不會是一件愉快的事情,同時,我很開心的發現自己還是保有自我察覺的能力。如此,我才能不斷的修正自己,讓自己擁有不斷求進步的動力。相信若干年後再次看到這篇文章,我應該可以大聲的說:「我成功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