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學到了領導力是信任,共有三個特質:看人之大、承擔及授權。在今天課程一開始,老師先幫我們複習了教練的四項能力:

一、聆聽:聆聽指的是有方向、目標的聽,指的是以被教練者的方向或目標為主。

二、發問:在發問時,要注意語言的使用,例如:用「情況」來取代「問題」,如果在教練時用了較負面的語言,很容易會引起被教練者的負面情緒,就像人家常說的:惱羞成怒。

三、區分:這是四種能力中最困難的,有時學歷越高的人,在這個部分越難做到;因為在協助被教練者做區分時,教練的態度一定要中立,而學歷越高的人,越容易會有固定的信念,就越難中立。

四、回應:有時教練做常做的一種回應是,「沒有對錯、只有選擇」,這樣的回應的完成度只有一半,最後還是要再補上一句「但後果要自行負責」。任何的回應都要有信任的基礎,若是在教練時,不確定彼此的信任度是否足夠時,一定要先幫被教練者打預防針:「我覺得我跟你的關係不錯,我也想支持你變得更好,但是我擔心...因此,我能給你回饋嗎?」若是對方拒絕,就得暫停教練,以免有反效果。

第二天就開始進入到「誠信」以及「影響力」這兩種領導力的內容,老師總共運用了三個體驗活動來協助建構「專注」、「共贏」和「積極聆聽」的概念;活動一、是在一分鐘內完成紙上的任務;活動二、拼方塊;活動三、彩色版。為什麼老師都喜歡用體驗活動來引導我們?因為我們在進行活動時所呈現出來的樣子,可以反應我們在真實人生的本質。

活動一、在一分鐘完成紙上的任務

此活動要讓我們體驗「專注」這個課題,當我一開始拿到紙的時候,我馬上投入了任務之中,雖然我的眼角餘光有注意到有些人並沒有動作,但是我並沒有想太多,因為跟我同一組的組員實在是太熱衷了,所以我就以為可能是大家的任務不同的緣故。等到我完成第八項任務、準備進行第九項任務時,就看到第十項任務時,我才明白之前做的都是白工。

這讓我反省在平常我處事時,我也常會出現一些狀況,第一是盲從:看到大家都一頭熱在進行一些事情時,我也會跟著做,卻沒搞清楚真正的狀況是什麼;第二是當一有時間壓力出現,我就會很容易自亂陣腳,想到什麼就做什麼,沒有系統的做事。其實,只要我可以花一些時間,把事情做一個通盤的了解,我就比較不會盲從了。 因此,專注比的並不是誰的行動力強,而是誰可以把事情做對。

活動二、拼方塊

這個活動目標是要拼出最多的獨立正方形,一開始我會以為「拼第一」是我們的活動目標,結果卻是要我們在這個活動中達到「共贏」這個標準。不曉得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,並不是很懂「共贏」的意思?後來我在老師的書《領導與教練》中找到解答:共贏是一種心態,共贏是一種取向,共贏不同於雙贏,而是令到你贏,我贏,他也贏。和自己其實是最難達到共贏的,尤其是在面對「利」與「義」時,我們就會開始糾結在到底是要「共贏」還是「獨贏」,原因大都出在於自己不夠專注。

活動三、彩虹板

當人一聽到要「積極聆聽」時,每個人的解釋都不太一樣。透過活動,我們得到了要的答案。活動是要我們在矇眼的狀態下,找出兩塊不見的彩虹板,我們可以問問題,但是不見得會有答案,因為要問出完整的關鍵問句。我在這個活動的中的體驗是,問問題是要問對時機及問對方向,當大家都搶著問手中的板子是什麼顏色時,就算得到回應,那也不能確定是不是自己要的。因此,聽不只是要有方向、有目標的聽,在過程中還是要不斷的用問題來確認彼此的認知是否相同。

在影響力這個領導力,老師用金恩博士的演講的影片來讓我們體會,真正的影響力是什麼。身為一個領導者,還是要從領導自己做起。究竟一位領導者又該具備何種條件呢?以下十點供大家參考:

一、Lead by example 以身作則;二、Establish the plan 規劃理想的業務單位;三、Attract quality people 增員優秀人才;四、Develop relationship 建立人際關係;五、Expect the best 做最好的自己;六、Review results regularly 定期檢視成果;七、Systmize sales training 系統化銷售流程;八、Hold th focus 聚焦;九、Improve self image 成為推銷自己的公關高手;十、Pursue excellence 追求卓越。

最後再和大家分享課程中學到的一個概念:那就是每一個事件,都會有相對應的成果,成果也會有兩種情況:一個是想要的、另一個是不想要的。無論是那一種,我們都得對每一件事情做總結。總結的目的並不是在做責任歸屬,而是要讓下一次的事情進行得更順利。因此,問話的方式就顯得重要了。以下這兩個問題是我們大家都要會問的,第一、這次事件做得好的部分是什麼?第二、可以提升的部分是什麼?之所以不問做得不好的部分,是不希望造成士氣低落,因為這樣會有負面的影響。這也說明了問對問題比說對話更重要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