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有成績的成績單,會是一張什麼樣的成績單呢?很難想像吧!

 在丹麥,學校的成績單是由孩子自行完成,裡頭不會有任何的分數或評語,只有畫或寫上孩子想法的四個格子,主題包括了「最喜歡的事情」、「最討厭的事情」、「最擅長的事情」及「最希望學習的事情」,這張成績單也是老師和家長面談的依據。這份四格成績單的重點並非是成績,而是孩子的發展、個性以及與同學的相處。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,每次考完試收到成績單後,我的父親只在乎我考幾分、得第幾名,無形之中我也被灌輸了「我讀書的目的就是要考高分、得第一名」。讓我也覺得學習不是一件快樂的事,所以我總和第一名無緣。亦或是和家中長輩提到和同學相處上遇到的困難或挫折時,他們也只是會告訴我「把書念好就好了,其他不重要」。由此便可約略看出兩個國家對孩子教育態度上的差別了。

 教改了這麼多年,究竟有誰真正去思考過「教育的本質」及「教育的目的」?在和家長聊天的過程,我總有一種感覺:現在的孩子很可憐!早上要早起上學,放學後,又要上很多的才藝課程,就只是因為一句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」。但是,教育應該不只是學習技巧,還有更多是教導他們更深層做人處事的道理,及正確的生活態度。在讀完《商業週刊》1001 「學校不選模範生  更沒有排名」後,更促使我不斷的思考要如何扮演好老師的角色,也希望我真的可以帶給我的學生一點不一樣的生活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