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還在找工作嗎?你是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嗎?不曉得你是否也跟多年前的我一樣,不知道自己要什麼,只求「有事可做、有錢可領」就好,等到真的上班之後,才覺得好像這不是自己想要的。如果上述的問題你都有,就請你繼續看下去。

 

2012-07-27 19.11.002012-07-27 19.14.02

 

選擇關鍵的第一份工作
這次公司請到了職場達人邱文仁,來分享她的經驗。她曾在104人力銀行和yes123人力銀行擔任過重要職務,目前擔任《台灣舞孃》執行長。多年的工作經驗,讓她有一些領悟。她建議社會新鮮人在求職前,應該要先設定好目標。她也以《杜拉拉升職記》這本大陸暢銷小說中女主角杜拉拉的觀點,來闡述「什麼是好工作?」453px-Go_LA_LA_Go!

 

     杜拉拉說:好工作的條件
     1. 好的產業:也就是一直被人需要的產業
     2. 好的公司:會賺錢的公司
     3. 含金量高的職務:含金量高指的是對公司有貢
  獻,且不易被取代的職務
     4. 好的團隊
 
(照片來源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File:Go_LA_LA_Go!.jpg

 

面對工作的心態準備
以下四項內容,是邱文仁建議求職者必須要準備的心態:
      1. 關於薪水:想改變薪資行情只能靠自己 (可以從產業、職務、地
          區和學歷來做改變)。
      2. 找到核心職能
      3. 你的生涯規劃
      4. 與其抱怨,不如找出路

從歷史系畢業後,我就到幼稚園教英文。幾年之後,我以為我會把教書當終身職,於是我又到學校修應用外語的學歷,等到我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年,公司幫我調薪1000元。用我調薪的金額除上投資3年多的時間與金錢,等於好低的報酬率!因此,我非常認同邱文仁說的,「學歷的部份是影響最小的」這個論點。

另外,抱怨這個行為也常常會出現在職場。以前,還在教書的時候,下班後常常會三五好友聚在一起,舉行批鬥大會。剛開始我都會盡量避免,只是時間久了,難免也會被影響。我也非常的清楚,一旦我開始出現抱怨的話語,也是我該離開的時候。因為抱怨是不會解決任何問題的,改變才是關鍵。

學校沒教的事情!
從小到大,我們所接受的教育多屬填鴨式教育,老師會要求我們不斷的背誦很多的知識,為的只是能順利升學,但對於未來如何在眾多求職者勝出卻沒教。亦或是究竟該具備何種能力,才能順利找到好工作?

邱文仁提到,想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,可從幾個地方著手:
       第一、打造屬於你的廣告信:也就是履歷表和自傳
       第二、履歷表的照片:慎選要貼在履歷表上的照片,千萬不要貼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士照,因為這樣傳達了一個訊息:「我很菜」。要不就是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到面試的機會、要不就是薪水不高。拍照前先把自己打理
     
好,整齊清潔、看起來正派有親和力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  第三、提升語言表達能力:面試前可以多練習自問自答。
  第四、你的優勢在那裡?找到自己的亮點,唯有擺在對的位置,才
     會有競爭力。在不對的地方,就算再怎麼努力,也很難找到
     好的工作。

她也提到,現在的人一定要具備行銷力和業務力,不過還要多培養出財務力、專業力和移動力,這樣才能大大提升競爭力。

看見不一樣的自己!
雖然,我之前的工作看起來還不錯,但是幾年下來,總是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,自己也常陷入了一種「想換工作,卻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」的情緒。話說如此,我還是很
感謝自己過去十年的努力,讓我有勇氣轉換跑道。

或許,跟之前的工作相比,業務這個工作不見得輕鬆。但是,在這個行業中我學到了很多,它也讓我發現自己其實還有很多的可能性。相信只要持續在努力,我的未來一定會更不一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