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15356_476561645690231_1708193123_n

看到這篇靜思語,就讓我想到以前在大學社團辦活動的往事。我在大一下學期時,接了一個活動負責人,要負責企劃營隊活動。

那時的營隊組織是這樣安排的,小隊輔通常都是第一次參加營隊的,他們會被分配到不同的組別跟負責不同的活動,在他們之上也都會安排曾經參加過文康營的學長姐當顧問,讓他們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,不曉得該從何準備起。

那時,我和我的另外兩位夥伴為了想要更落實教案演練時的完整性,於是就提出了一個不同以往的變革,就是教案演練時不能只是口頭報告,要比照訓練期綵排一樣,全員都得到齊。演練時,除了該活動負責人外,其餘的人都要假裝是學員配合活動進行。

這樣的方式變得跟以前不太一樣,某一個活動顧問來跟我抗議,還嚇唬我說「當天的出席率一定很差」。後來事實證明,教案演練跟訓練期的出席率幾乎是100%。這位顧問認為自己很有經驗,又是學長,所以我們應該要聽他的,他卻忘了他是我們請來協助我們完成執行整個計劃。

我很同意證嚴法師說的,他說:「懂得帶人雖然很重要,曉得如何配合人才是真的了不起。」有一種情況偶爾會在現在的職場發生,那就是:中階主管在帶領團隊時,會要求下屬要照他的方式去做事。但是當高階主管要求他時,他又會有自己的想法,不配合整個組織的運作,就算配合也只是做個樣子而已,這樣的行為真的很難服眾。

一個真正懂帶人的人,是知道在何時該收斂、虛心接受指示,積極配合。因為他知道他的所作所為都看在別人眼裡,當他這樣做的時候,同時也在他的下屬面前豎立一個好的典範。我想,這樣的團隊才會成長。期許自己有昭一日也可以當一個有智慧的領導者,不只會帶人,更懂得如何去成就他人,達成共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yi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